2007.12.24 Mon. 上海 陰天 8-10 桐鄉烏鎮 6-11 陰雨

又一天出遊 明明待在上海 卻連著兩天往浙江跑
除了明顯看出不愛大城市的偏執
也完全展現了 幾乎是連機會都不給的倔強性格

小t今天要上班 我仍是貪玩 買了烏鎮的套票 自已去水鄉走走
一樣從上海體育場出發 包車包門票包導遊
但 和昨日不同 不包午餐 一共155元人民幣 (台幣700元左右)

烏鎮 在離上海車程約2小時的浙江桐鄉
簡介上說 是江南最後一個枕水人家 (就是房屋違建的部份和水面直接相連)
和江蘇省的3大水鄉 周庄 同里 甪直 (每日一字 "甪"唸音"lu"大家不要再唸錯囉~)
浙江省的另2大水鄉 西塘 南潯 齊名
但 因為開發得晚 所以保存相對完整

多年前因為工作的關係去了有"東方威尼斯"雅稱的周庄
那時在廠裡 還有司機開車 weekday 陪著客戶一起 沒有意料 訪客竟仍是擁擠
美則美矣 卻少了那種水鄉該有的恬靜氣息

過了驗票口 映入眼簾的 是傍水而居的人家 幾艘木船倚著船塢
星期一的烏鎮 遊客還是有的 卻不至於掃人遊興
天 陰陰的 轉眼就要落雨了
沒帶傘 把大衣的帽子往頭上一兜 走在水鄉的巷弄裡 還是怡然自得

第一站是宏源泰染坊 據說幾齣連續劇都在這裡拍攝
藍印花布掛得很高 飄啊飄的
不知不覺 就飄出了一些惆悵 像是可以感受劇中人的憂愁似的 心也敏感了起來....

幾個拐彎 走到了茅盾故居 魯莽如我 完全不知茅盾是誰 但聽他的號 忍不住訝然一笑
原來 他是中共建國之後第一任文化部長
浙江由古至今 書香傳家的多 文人進士 更是不勝枚舉 茅盾先生 則是烏鎮出名的一個

再往前走 到了修真觀 幾百年的歷史了
但 先前在青島嶗山的印象太深刻 現在 我對道觀總有戒心 交了學費的 就不能再上當
跟著大夥聽服務人員的解說 心裡默默想著
"真是難得 居然拿生肖牌也是免費的 只要說聲謝謝就好了?"
卻是不打算捐獻 怎麼說 上回在嶗山那些香燭 不已說是給八方神明 那應該足夠
所以生肖牌也沒拿 就走自行往隔壁的翰林第走
沒想到 後頭跟上來的團友開口就問 "妳剛沒去拿生肖牌啊?"
我說 "我旅行的時候不請香拜佛"
原來 免費生肖牌 也只是誘人上勾 聽說 後來很多人都"被半強迫" 捐獻了200 300不等
果然是危機處處有 防人之心不可無
特別是在內地旅遊 一個不留神口袋就要被淘空了 >"<

離去前 不忘在東柵最邊的逢源雙橋拍照留念
因"似水年華"一劇 最後 劉若英和黃磊在此橋重遇 而聲名大噪
給了個美麗的別名叫 "情人橋"
正猶豫著 該走左還是右 一旁的女士說
"我們導遊說 左升官 右發財 就看妳求的是什麼"
我楞了一下 然後自顧自地 笑了起來 果然 故事 是隨人說的
我們這團走藝文路線 另一團大概是走務實路線
也好 大家都各償所願 開心就好 怎樣都無妨

一天 結束在安定路上的巴國布衣
小t和我一起 美好的聖誕夜
有美食 有好友 還有川劇變臉和吞火
說是特別 也未必 但 就是踏實的快樂 :)


小雪 20071226 凌晨 完稿於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lley1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