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傻。反正就是我傻,』她對自己說。

這幾天 王佳芝的這句話 一直在我的腦海裡 盤旋著
後來的後來 我總算明白 原來 我那天說
色 | 戒 不怎麼樣 並不全然正確
如果 只是糜糜之音 終是難繞樑三日不絕於耳
但 色 | 戒 的後座力 卻是無庸置疑 強大的
可以留在人心上的 就是大師的功力

讓王佳芝傻的 始於對鄺裕民的單純愛戀 卻終於對忠奸難辨易先生的生死牽掛
到最後 初始的愛戀 像個笑話 最終的牽掛 卻是用死才能了結的掙扎

讀林意玲女士的影評 似是心有靈犀的
在剎那間 了解 原來 一切都因
"當女作家碰到男導演"
再怎麼心思細膩的男導演 
終究難懂女生心裡的百轉千迴 終究不能明白女生心裡最深最真的情愛

非常同意張小虹女士寫的

「因為懂得,所以慈悲」,張愛玲冷,讓易先生終究旁觀者清,
李安溫情,讓易先生依舊當局者迷。
在這一點上,張愛玲畢竟是張愛玲,李安畢竟還是李安。

有一瞬間 覺得 可以簡單解讀 這樣的關係 是好的
太多複雜 如果 可以回到溫情的一面 也是難得
但 有時 是不是因為 當局者迷的無法釋懷 才更讓人受傷呢?

沈重 不足以形容的 是放在心裡 那深刻不能忘的承諾....


小雪 20071007 晚上


延伸閱讀:

林意玲 我歎【色,戒】-當女作家碰到男導演
張小虹
大開色戒 從李安到張愛玲 (上)
張小虹
大開色戒 從李安到張愛玲 (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lley1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