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30 Fri. 東京 小雨 9-13 台北 陰 18-20

要回台北了 移動中的生活 總顯得太匆促了一些
東京 品川 長野 米沢 如果是工作 對我來說 就只是不同的城市罷了
車窗外下起了小雨 東京 下回再見

-----------------------

難得在機上沒有睡去 在頻道裡搜尋著有趣的電影 意外地 把專注力留給了
"成吉思汗:征服到地與海的盡頭"
(The Blue Wolf: to the end of the Earth and Sea/蒼き狼 地果て海尽きるまで)
日本人拍蒙古人的故事 不知怎麼 讓人覺得有些莞爾 但 還是吸引了我
或許是替"馬上奔馳" 添了太多個人的幻想 刻意忽略了生活裡的艱難 大草原 一直是我所嚮往
總希望 自己也可以像那些馬背上的兒女一樣 豪氣干雲 英姿颯爽

故事 從還是鐵木真(Temmujin)時期的成吉思汗(Genghis khan)說起
揹負著身世困惑的鐵木真 憑藉著自己的能力和毅力 重建了父汗被殺之後的 孛兒只斤部(Borjigin)
而後更大一統蒙古 擴張版圖建立了屬於自己的帝國
然而 面對在爭戰中 被擄走的妻子 所生下的長子朮赤 情感卻是複雜的
一方面誓言再不讓蒙古女人成為戰利品 一方面卻是沒辦法坦然面對一心想獲得認同的骨肉

最後一段 成吉思汗決定進攻金國
也想利用這個機會 跟朮赤重修父子之情 朮赤卻回報 因重病不克同行
以為朮赤託病的成吉思汗因而勃然大怒 前往北方森林要依軍法辦
到達當地才知 原來 朮赤中了敵人毒箭生命垂危
卻不想辜負父汗所託 讓敵人有機可趁而命令部屬不准把事實回報
當成吉思汗喃喃地重覆著 "他說 不想讓我擔心" 臉上那悔恨的表情 真是讓人動容
最後 朮赤用生命證明了他的蒼狼血統 在父汗的守護下 含笑而逝
終究 是成全了夢想 在生命的最後一刻 獲得了父汗的認同
不知為什麼 我的眼淚 因為這些畫面 不聽使喚地流下來....

太辛苦了 於成吉思汗 於朮赤 都是一樣的....

-----------------------

下機放下行李之後的第一件事 果然是奔到醫院看阿公
一個星期不見 他復健的狀況好多了
興味盎然地問著 我去出差的生活 受日本教育的他 對日本文化很是傾慕
不停說 "日本人真是比較有禮貌的民族 中國人總是太虛偽了"
我聽了哈哈大笑 有些中國人/台灣人 的確是這樣子的
不知道為什麼 說的想的和做的 總是背道而馳 總是口不對心

這些日子以後 我其實很厭倦"應酬"太複雜的人際關係
或許是更自我了 但 如果這樣 可以自外於擾人的干涉 我只能說 兩害相權取其輕 也未嘗不可

----------------------

打了電話給湯 哈 有沒有這麼巧 今天也才剛從"祖國"回來
真的去了好久 我都出差第二次了
有個朋友 是睿智又可以聊的 總是覺得很開心
但 真的要找個時間碰頭 又有一陣子沒見了 :)


小雪 200712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lley1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